智能制造学院召开“四导五引”首批创新班成立仪式暨第二届“匠心智学”科技节竞赛表彰大会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48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党建引领、文化引育、科研引擎功能,智能制造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明德清远 智学笃行”院训文化为领航以第二届“匠心智学”科技节为平台,创新推出“四导五引”学业导师制育人新载体,并成立首批创新班。

1122日,智能制造学院“四导五引”首批创新班成立仪式暨第二届“匠心智学”科技节竞赛表彰大会在7303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华、党委学工部部长孙计萍、教务处处长阎登科、智能制造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首批创新班全体师生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顺建主持。

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懿介绍了第二届“匠心智学”科技节进展及“四导五引”学业导师制首批创新班组建情况。分别就“四导五引”学业导师制的体制机制建设、取得的育人成效以及科技节竞赛情况作详细报告。


       党委学工部部长孙计萍为本届科技节竞赛一等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教务处处长阎登科为创新班导师代表颁发导师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志端,学院副院长李现常分别担任“明德班”“智学班”班主任,并为班长佩戴班级徽章。


明德班导师李世康代表全体导师发言并积极表态,秉承“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修养,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和热心人。

智学班团支书杨凯文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将以首批创新班学员为新起点,端正态度,深扎研究,实现自我成长。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唐华作重要讲话。她表示,智能制造学院首批创新班顺利开班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次集中探索,肯定了本届科技节中以社团育苗、以竞赛育人的突出成果,对学院创新实施学生思想领航行动,调动全校学生学科技、强科研、重实践的科研氛围表示赞扬。同时,以华为芯片技术突破为引,强调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重视,也对创新班中校院协同、导师示范、学员规范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领导,做好服务。发挥校院协同育人机制,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学科发展优势和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培养链、创新链、产业链的“三链融合”。把创新班建设接轨产业学院发展,把校外行业导师请进来,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让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学员们的特别印记。同时,发挥教与学融合联动功能,为创新班师生出好点子、做好服务、不断完善制度保障,让结对师生更有信心和动力培育出能在国家级“挑战杯”、“互联网+”奖项上实现突破,把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一个新高度。

二是亦师亦友,做成恩师。好的老师不仅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坚韧的意志品质、较强的综合能力,引导学生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帮助学生在体验中、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经验拼图,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幸福,立志做“大先生”,发挥“导”的作用,导“求学之方”,导“为人之道”,做甘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经师和人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三是勤学勤练,追求幸福。大学是个人成长和寻找幸福的重要时期。所谓幸福,它是“快乐”和“意义”的组合,快乐是当下,意义是未来。鼓励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敢于挑战和解决别人没有发现的科学问题,在小我融入大我中,找准定位、奋发努力、实现价值,在湖院成就最好的自己。“劣势可能是优势,性格也不等于能力”,鼓励创新班学生在大学中忙起来、动起来,沉下心来做科研,俯下身子去实践,在大学生活中度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拥有更多的人生意义和收获,主动学习身边榜样力量,打开大学惊喜盲盒。

下一步,智能制造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学院“智造”特色和学科平台优势,兼顾专业特点和学生差异落实“四导五引”学业导师制育人新载体,以第二届“匠心智学”科技节为平台,以“明德班”“智学班”2个首批创新班起步,积极推进“清远班”“笃行班”的组建落实,进一步深化校院地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